Friday, December 04, 2009

记忆的甜


今天妈妈忽然买了久违的嘉应子回家。

好久好久没有吃嘉应子了。


嘉应子,也叫做橙皮梅,可说是我自小又爱又恨的甜食。

爱,因为它很甜。有多少小孩不喜欢甜入心头的东西呢?

恨,因为它的出现,多多少少都是为陪衬爸爸亲手所煲的中药。有多少小孩喜欢苦不堪言的东西呢?

还记得小学的时候,总是有很多小小的教室派对。同学的生日啦,儿童节啦,新年啦。。。总而言之,好像什么都能成为庆祝的理由。老师会请班上的同学各自带一些小吃,为派对做出“贡献”。我总是会要求妈妈做一些,像用牙签叉住的小香肠,小面包,小黄瓜等。记得有一次,我带了嘉应子去派对。当时,好像还蛮兴奋的,觉得自己喜欢的东西,同学也一定会喜欢。但是,只见带来的嘉应子“守着窗儿,独自怎生得黑”。基本上,就是没人会欣赏啦!于是,我一边一颗接一颗不停地送入嘴里,一边纳闷着为什么没人懂得欣赏。

过后发生的事,已完全不记得了。但那时应该有一些些模糊的领悟,得知自己喜欢的,别人不一定会喜欢。因人而异嘛。要不,怎么叫“个人”呢?

说起来,也许我的喜欢,是因为几乎每一次要吃嘉应子之前,都得喝完爸爸煲的药。 每一次都要把那一层层的包装纸掀开,才肯从爸爸手中接过那一碗黑漆漆苦苦的药。 喝之前,我的脸上总是画了满满的不甘愿,满满的愁苦,嘴上总是挂着满满的牢骚和撒娇。 “喝了对身体有益,才可以吃嘉应子。”爸爸总是哄着我说。 爸爸每次看了我喝完便急忙把嘉应子往嘴里塞的样子,总是会露出惠心一笑,然后把碗和嘉应子的包装纸拿走。

(眼眶湿湿的,但我还是要继续写。)

对了,以上所阐述的事件,到了去年才停止。哈哈,很小孩子气吧? 但已经很久没有那么孩子气了。。。甚至有些忘了自己还能否那样子。

也许会那么喜欢嘉应子,就是因为尝过那先苦后甜的滋味儿。


也许会那么喜欢嘉应子,就是因为那碗中药背后爸爸对女儿的关怀。

现在口中所含的嘉应子,似乎有些偏甜。也许自己太习惯苦涩了吧?

嗯,真的很甜。

但我还是比较喜欢记忆的甜。

P.S. 昨夜睡觉前,想起了爸爸,只觉得有一根很长很长的针,慢慢慢慢地刺入心中。那种痛,真的不是普通的痛。 
dob: 11-02-1988
The Negative @
www.evermissing.blogspot.com
city: singapore